Skip to content
2012/06/23 / 織田紀香

讀書心得:鐵飯碗有什麼了不起

鐵飯碗有什麼了不起

生平第一次收到贈書,感謝之餘心裡卻相當激動。這幾個月我透過Facebook認識許多朋友,從社群平台上我所獲得的比想像中更多,其中也遇到不少位優秀的創業家,包含贈書給我的這一位。他在創業過程中表現相當亮眼,從事內容經營的他,創辦了出版文化事業,初次跨入網路生態領域,想替台灣的網路貢獻點心力。

收到書時,我相當驚訝,因為書中主角是不少人都熟悉『地圖日記』以及『百萬團購網』的創辦人郭家兄弟。書名為『鐵飯碗有什麼了不起』。書的內容雖然以上班族為主軸,但大多數都是透過創業與上班族之間的共同相似認知來分享郭家兄弟創業過程中所經歷的點點滴滴,內容相當貼近我們日常生活、工作所需面對的狀況,值得一看。

起先拿到書時,我大致快速翻閱流覽著內容,還沒仔細看著實的就吸引到我,不論是書中編排還是偶有穿插的照片與圖像,令我在快速翻閱過程中已經有相當好的印象,重視使用者(閱讀者)體驗。從書中不難看郭家兄弟的用心,他們不僅將創業過程化為文字,相對藉由圖片以及隨手而來的手稿呈現出過去歷程中最真實一幕。身為讀者,我不在是遊走於文字之間,而是經由那些圖片與插圖手稿一起見證那歷歷在目的創業之旅。

如果你還不是創業家,那這本書相當值得推薦你一看,因為大多創業過程中會遇到的問題以及克服方法,郭家兄弟幾乎毫不保留的寫在書中,這些經驗是我曾有幸參與過創業時也碰過的問題,本書深入淺出,還沒創業不知道創業初期需要注意哪些重點,找個閒暇之餘的時間看看這本書,相信你很快會有些想法。

要是你已經創業了,那你更應該看看這本書,畢竟在創業過程中遇到問題百百種,但最重要解決的問題不僅只有營收,還有更多藏在創業死角裡所看不到的可怕惡魔。當我們認為經營一項事業營收是唯一要處理好的問題時,那我們會因為其他沒有注意到的問題而被吞食淹沒。身為創業家,需注意到不單只是一個面向而來的挑戰,還要去關注哪些沒被注意到的細節最後會成為擊潰整個團隊的致命一擊。

本書以上班族為主軸,因此身為上班族的你可得好好看一看,書中提到許多上班族該有的正確觀念,從一般執行階層、管理階層、決策階層都有精闢的見解。這是郭家兄弟親身參與創業過程中所經歷的一切,從他們經營實務上可看到許多創業家與上班族之間的差異,雖然有人會說都在同一間公司上班,為什麼又有上班族與創業家的差異?因為當企業在創業初期,面臨到的困境與挑戰絕對是接踵而來,那不是一般上班族能夠承受、承擔,所以要怎麼成為一位成熟上班族,透過本書應該可找到一些答案。

但,我們知道要的不僅只是這些,心底慾望告訴我們還要的更多,心中有一股渴望跟企圖心,驅使著自己要繼續向前進,只是如何從上班族身分轉變為創業家身分,這不單單只是自己腦海裡想要成為老闆那麼簡單或是來一場有勇無謀的大冒險。想要實踐自己心中的夢想、規劃,靠的不僅是思考,甚至不會是片面解讀與單方面認知。

光是想要邁入創業這條路,就有很多先期因素要先考量、策劃清楚,郭家兄弟於書中分享的內容正是他們曾經歷過的實務經驗,不論外界怎麼評論他們所做所為,但在商言商,郭家兄弟在經營地圖日記時,採取踏實務實的方法創業,即便那些現在看起來不怎麼樣的點子,可卻絲毫不影響他們在創業這條路上的熱忱與動力。

我想,創業是你我都能考量的重要生涯規劃路線之一,只是怎麼去明確自己進入創業領域的『動機』,真的需要有人帶著你或是有一盞明燈照亮著才可以免去自己撞牆、衝撞的機率,而『鐵飯碗沒有什麼了不起』多少能作為創業家起始的指導手冊。

商場上的競爭非常現實,光靠天真的自我理想、經驗與技能來應付一定不足夠,如何提升自我程度去應付那些商場上的豺狼虎豹,全考驗著創業家的智慧,郭家兄弟一如所有創業家所有該碰上的麻煩幾乎都碰到了,因為過去他們沒有經營企業的經驗以及處理商業事務的技巧,僅能從做中學、錯中學、學中改、學中做。

從創業初期一直到市場競爭,甚至是面臨經營持續的壓力,到最後在世人眼中他們似乎終於成功了,被世界知名團購網站Groupon購併。精彩故事的背後,這段過程卻是相當艱辛困苦,誰都沒想到原本可能會結束掉的公司,在毅力與意志力的堅持之下,靠著整個團隊支持,夥伴們的相挺,終於挨過一波又一波的海嘯浪濤。

『鐵飯碗有什麼了不起』,這本書不僅閱讀起來輕鬆容易,其內容具有相當可看性,書中並不會像其他書籍放進一堆置入行銷手法,郭家兄弟純粹分享創業起始至經營的整個過程,你說命運之神有沒有眷顧他們,在書中我看不到太多這類型的內容,因為他們就跟大多創業家一樣,所有該面臨的挑戰與麻煩事,幾乎都得一一去面對處理,正如沒有人生來一帆風順,如果有,那也只是偶然罷了,但大多數人都面對相同問題時,又是否每個人都有同樣智慧去應付,你可以看看郭家兄弟是怎麼做。

想購書嗎:到這邊買就有囉!

發表迴響

